科普列車抵嘉義 市長涂醒哲上車體驗

好吃的爆米花,是由玉米粒加熱而成的,這裡頭就有科學知識。為了讓學童看到生活中的科學,甚至體驗動手做,今年(2018年)的台灣科普環島列車,昨天(4月30日)啟動。列車今天(5月1日)搭載雲林的學生到嘉義參加闖關活動,再搭載嘉義的學童到台南。重視科普教育的嘉義市長涂醒哲也親自到列車上,鼓勵小朋友從做中學。

更多新聞: 涂醒哲奔走爭經費 蘭潭自行車道終定案

緩緩開進火車站的台鐵列車,這天的角色是科普環島列車,搭載了雲林斗南來的小朋友,到嘉義市要體驗生活中的科學。

鐵鍋裡奶油上頭放上玉米粒,蓋上鍋蓋,就像在鍋裡炸開一朵朵小白花,這其實就有科學知識在其中。

善化高中策展學生說,「內部壓力跟外部壓力達到一個點的話,裡面的澱粉跟水蒸氣,就會把玉米粒外皮撐開撐爆。」

雞蛋加麵粉,再加上百分之百的葡萄汁,攪拌後下鍋煎成葡萄汁鬆餅,接下來還要讓鬆餅變色。

善化高中策展學生表示,「現在滴的是檸檬酸,就會變顏色,它是酸鹼中和的反應。」

科普環島列車從北部出發,一路往南,到嘉義後,要搭載嘉義的200位國中小學生到台南,嘉義市長涂醒哲專程到列車上,勉勵孩子透過動手做,體驗科學知識。

嘉義市長涂醒哲表示,「嘉義除了要做科普月以外,我們有科普探索趣,希望大家盡量能夠動手。」

嘉義市長涂醒哲一向重視科學教育,5月間嘉義也有國中小,要在校內舉辦12場科學闖關活動,希望科學不只是教科書上生硬的知識,而是可以趣味動腦的生活一部分。

(民視新聞/鄭榮文 嘉義市報導)

更多新聞: 本島最低!嘉義人均負債112元 緊追金門、連江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