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島最低!嘉義人均負債112元 緊追金門、連江後

財政部公布去年底各縣市公共債務概況,除了金門縣、連江縣零負債,嘉義市人均負債112元緊追在後,市長涂醒哲說,上任時,市府大約負債10億元,他的訣竅是做好開源節流,湖子內重畫區提早一年半土地交給地主,光是湖子內土地增值稅就增加了6000多萬。

更多新聞: 漢光演習第二天 金門演練岸際滲透攻敵

參加到宅坐月子活動,嘉義市送福利給準爸媽,不只台下笑的開心,台上的市長涂醒哲,也是笑容滿面,就因為財政部公布去年底各縣市公共債務概況。

負債最多的是高雄市,每人將近9萬,嘉義市的財政最好,人均負債只有112元,第二低的是桃園市人,負債還比嘉義市多了100倍。

嘉義市長涂醒哲:「我來的時候,大概欠10億左右,每一年大概都還了2/3左右,所以這三年下來,我們現在只剩下,3000多萬債,等於我們每一個市民欠112元。」

涂醒哲說,讓市民們負債減少,訣竅是做好開源節流,他任內沒有花錢辦放煙火等活動,湖子內重畫區提早一年半土地交給地主,光是土地增值稅就增加了6000多萬,除了要省錢增加收入外,建設腳步當然也沒停歇,嘉義市污水下水道接管率原本是掛零,現在已經將近完工階段。

嘉義市主計處長房銘輝:「歲入大於歲出,所以每年大概會剩餘5.09億,我們嘉義市人均負債是112元,只有比連江跟金門縣高,因為離島有建設條例,還有酒的營收關係,所以他們零負債。」

除離島地區,嘉義市人均負債只有112元,也讓涂醒哲自詡為理財專家,這項成績,是否能替年底選戰加分,恐怕還是得看市民感受有多深了。

(民視新聞/鄭榮文 嘉義市報導)

更多新聞: 涼麵就要加美乃滋!超商祭出嘉義美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