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視新聞台遭TBC下架 徐永明:恐影響言論與新聞自由

授權問題談不攏,台灣寬頻TBC在4日凌晨斷訊民視新聞台,整起事件背後動機似乎不單純,就有學者憂心,很有可能是TBC背後老闆郭台銘為了向中國靠攏打壓特定媒體,雖然NCC祭出行政處分,並且開罰,但效力有限,呼籲NCC不能放縱,得積極介入維護收視戶的權益,否則只會讓系統商予取予求。

更多新聞: TBC惡意下架 民視新聞成郭台銘討好中國犧牲品

遭到TBC惡意斷訊,民視沉痛聲明,對愛護民視新聞台觀眾抱歉,但是更憤怒和憂心的是,這斷訊背後的動機並不單純,甚至可能牽扯中國勢力。

去年NCC在審核鴻海副總裁呂芳銘與郭台銘申請入主TBC案,就有委員擔心鴻海在中國的事業,可能影響台灣言論自由,還附了22條但書,包含不得轉股給鴻海、維持市場公平秩序、不能「設立新聞台」,但沒想到,TBC竟轉個彎疑似藉此變相挾制媒體,系統商靠著掌控上架的權力,進行干預。

立法委員徐永明表示,「因為他政治立場這麼清楚,那取得這些系統以後會不會有影響,你現在看的出來說這些衝突,還有這個,真的是有史以來第一次,所謂新聞台會被下架這樣的事情,那這樣的情況會不會影響到言論跟新聞的自由。」

財經專家徐嶔煌也說,「那遠傳買中嘉這個案子,是因為當時有人質疑說你遠東在中國的生意這麼大,那會不會你因為這麼大市場,你被綁架住,然後人家透過你影響台灣的輿論,郭台銘要買台灣寬頻公司的時候,也曾經有NCC的委員提出來質疑過,那所以就變成說,台灣寬頻公司在做跟頻道有關的事情,他要非常小心,否則你就很容易落人口實,因為他展現出來的是系統台面對頻道的強勢。」

TBC身為台灣第三大有線電視多系統經營業者(MSO),轄下五家系統,不只操控頻道上架生殺大權,就連頻道收授權金也都要看他臉色。以民視新聞為例,單戶授權費僅2元,十多年來都不到系統月費千分之2,但TBC從今年一月至今,就沒付給民視新聞台授權費,累計至少608萬元。

立法委員徐永明說,「跟系統台之間的衝突,NCC做一個主管機關竟然沒辦法處理,我覺得這要負起最大的責任,那更重要的是,我們要擔心說,他會不會有一些政治上的影響跟後果。」

民視新聞台斷訊風波,暴露的是小老百姓有遙控器,卻沒有選擇權的無奈,系統台不合理的長期寡佔,中國黑手可能伸進台灣,影響媒體環境,這些問題不容輕忽,絕對需要好好重視和解決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TBC下架民視新聞台 學者:有線電視平台權力過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