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好大我好怕! TBC惡意斷訊 恐引發「寒蟬效應」

台灣寬頻TBC這回斷訊民視新聞,就被質疑,背後動機很不單純,因為很有可能是背後老闆郭台銘,為了跟中國靠攏,要來打壓特定媒體,現在是有民眾,看不到民視新聞,但就有人更擔心,系統台靠著自己「寡占市場」的優勢,左右媒體上架的權益,NCC再這樣放縱下去,恐怕引發寒蟬效應。

更多新聞: 抗議斷訊民視!本土社團:不要斲傷台灣的眼睛

鴻海集團在中國設廠風生水起,但董事長郭台銘,卻被質疑一手在對岸搞科技產業,還一手要伸進台灣新聞界,打壓本土媒體。

民視新聞台從4日開始在TBC被下架,引發陰謀論,由於TBC上層控股公司,就是由呂芳銘跟郭台銘個人出資併購,外界難免揣測,郭台銘可能是為了討好中國,利用掌握上架權,移除特定頻道。

財經專家蔡玉真表示,「他的權力還是很大,也就是說,他其實可以配合自己的企業發展需求,比如說他要中資合作,然後對於中資裡必須特定對台灣某些媒體,進行控管的時候,他就可以施展這樣的手段。」

其實,去年NCC在審核呂芳銘與郭台銘申請入主TBC案,就有委員擔心鴻海事業重心在中國,可能影響台灣言論自由,還附了22條但書,包含不得轉股給鴻海,維持市場公平秩序,不能「設立新聞台」,但沒想到,TBC竟轉個彎疑似藉此變相挾制媒體。

財經專家徐嶔煌表示,「這件事情最怕的就是造成所謂的寒蟬效應,就變成說你一旦得罪系統台之後,我屬於這種所謂頻道業者,我經營上就會受到影響,會不會讓很多的頻道,在遇到討論跟系統台的相關人等,有關的事情的時候,出現一種自我審查,內心小警總的狀況。」

TBC身為台灣第三大有線電視多系統經營業者(MSO),轄下5家系統,不只操控頻道上架生殺大權,就連頻道收授權金也都要看他臉色。以民視新聞為例,單戶授權費僅2元,10多年來都不到系統月費千分之2,但TBC從今年一月至今,就沒付給民視新聞台授權費,累計至少608萬元。

財經專家徐嶔煌說,「他展現出來,是系統台對頻道的強勢,因為台灣的系統台,以區域來說,比較像是一種寡占的模式經營,因為是特許的,所以變成當今天,很強勢的下架頻道,尤其是他還是收視不錯的頻道,這個時候人家就會跳出來質疑,你這個系統台好大,我好怕。」

這回無預警下架民視新聞,受影響恐怕不只是觀眾,因為系統商靠著掌控上架的權力,得以進行實質干預,如果成真,勢必嚴重破壞台灣言論環境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民視新聞遭TBC斷訊 彭文正:這是國安問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