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BC下架民視新聞台 學者:有線電視平台權力過大

民視新聞台這次被台灣寬頻TBC無預警、暴力下架,除了是侵害到消費者的權益,更讓人擔心,新聞言論自由出現危機。關鍵就在於國內系統業者是「寡占市場」。

更多新聞: 影音專訪 / 苗博雅:媒體的上下架不是商業事件 是公益事件

轉來轉去就是轉不到民視新聞台,TBC系統業者斷訊民視新聞一斷好幾天,不只侵害台灣人「知」的權力,也切斷言論自由。

有線電視平台業者權力大,關鍵就在於國內系統台是「寡占市場」。頻道想上架,想在第幾台都得業者臉色,分潤還少的可憐。

台灣五大有線電視多系統業者,去年營收高達266億,但只有30%的分潤,80億分配給頻道跟代理商,三七分帳比例嚴重不均。以民視新聞為例,單戶授權費都不到系統月費千分之2,但TBC從今年1月至今,就沒付給民視新聞台授權費,累計至少608萬元。

TBC下架民視新聞,不禁引發各界揣測,背後有沒有動機論?老闆郭台銘有沒有可能是為了討好中國,移除特定頻道?

系統業者長期寡佔,只怕下架民視新聞,此例一出,頻道、媒體人人自危,自我審查,該如何保護台灣自由多元的言論,主管機關可得好好把關。

(民視新聞/王暐婷、莊俊浩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訊!民視最新聲明:已提供凱擘等多家系統台臨時授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