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流浪雞鴨」橫行街頭!原來是「祭三喪」後隨意放生

路邊出現流浪狗,不稀奇,現在還有流浪雞!新北市光是今年(2018年),就獲報14起流浪雞、流浪鴨事件,動保處調查發現,原來是民間喪禮習俗,如果有親人接連過世,就要用活雞活鴨辦「祭三喪」的儀式,來「鎮壓煞氣」,但是儀式過後,雞、鴨被放生,到處逛大街,造成用路人困擾。

更多新聞: 畢書盡攜愛犬 暖心為流浪動物做公益

晚間9點多,一輛機車從巷口騎了過去,卻突然停了下來,接著又倒退嚕,不敢往前,原來定睛一看,就看到一隻白帥帥的公雞,悠悠晃晃、逛大街,流浪狗、流浪貓,民眾見怪不怪,但流浪雞...,這恐怕碰不得。

民眾連忙通知動保處的人員,把流浪雞帶回去,事實上,不只雞,還有鴨,原來是民間習俗中,如果直系親屬一年內有2人過世,喪家就會辦「祭三喪」,或稱「祭草人」的儀式,但儀式上的活雞活鴨,在儀式結束後,被任意丟棄,成了流浪雞、流浪鴨,以新北市為例,板橋殯儀館附近及三重環河路,都是熱點,光是今年,就有14起救援案,平均每一個多星期就有一件。

無辜的流浪鴨,在動物之家活蹦亂跳,等著被人領養,但辦過儀式的鴨,讓領養人敬謝不敏,也讓動保處相當頭大,其實像這樣放生雞鴨,比照棄養貓狗,都可依動物保護法,重罰3~15萬元,而且如果有人檢舉,檢舉人還可以依法得到50%的檢舉獎金。

新北市動保處長陳淵泉:「如果把雞鴨棄置在街頭的話,我們依照動保法可以罰3~15萬,所以大家不要掉以輕心。」

畢竟時代不一樣了,這些被路邊放生的雞、鴨,何其無辜。

(民視新聞/蘇晟維、沈建宏 新北市報導)

更多新聞: 牛爾邀畢書盡做公益 關懷流浪動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