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拉韋厄火山岩漿四溢 專家:未來規模恐擴大

日前出現大規模噴發的夏威夷基拉韋厄火山,出現兩道新的裂縫,滾滾的岩漿及濃煙不斷從裂縫噴出,有毒氣體四處流竄。當局從上週起,陸續撤離島上近2000名居民,並且已經關閉附近的一個發電廠。而美國地質調查所警告,未來數週內,火山恐怕會發生更大規模的爆炸性噴發。

更多新聞: 夏威夷火山噴發頻地震 撤離1700多人

台灣時間5月4日開始噴發的基拉韋厄火山,火山口出現滾滾熔岩,似乎隨時都有再次噴發的可能。8日在距離原噴發處19公里外的一條主要的道路上,出現兩道新的裂縫,岩漿及濃煙不斷從裂縫噴出,自4日噴發以來,至少已燒毀36棟民宅。

由於觀測學者直至目前,仍無法確切預測火山下次爆發的時間,但空氣中有毒的二氧化硫濃度嚴重超標,官方除了讓鄰近約2000名民眾持續避難外,也密切關注最新火山動態。

由於火山熔岩溫度可達到攝氏1150度,鄰近噴發地點的一個存放5萬噸正戊烷的地熱發電廠,也緊急關閉,避免釀成重災。

美國地質調查所在台灣時間9日警告,基拉韋厄火山從5月中開始,將可能出現爆炸性的噴發現象,不只大大小小的火山岩將噴至半徑數公里外,火山灰噴覆的範圍更恐達32公里之遠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夏威夷火山持續噴發 大量焦黑岩漿燒毀民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