綻放生命色彩 罹癌畫家辦畫展圓夢

週日(5月13日)就是母親節,許多人已經想好送媽媽的禮物,但花蓮這名畫家楊春枝,膝下無子,3年前罹患肺癌,即使化療間仍不斷創作,多以風景、人物畫居多,因此醫院也特別在楊春枝生前、母親節前夕,送上禮物,就是替她圓夢,辦畫展。

更多新聞: 用繪畫打開封閉心靈!葉銘開個人畫展圓夢

綠意盎然的公園,大樹茂密的枝葉遮著陽光,一筆一畫點出樹葉輪廓,身穿紫色洋裝、戴著草帽,孩童低著頭彷彿在等些什麼,這些油畫全都走單色系,卻又不失繽紛色彩,掛在走廊兩側,讓冰冷的醫院,顯得溫暖,很難想像,畫家竟是臥病在床的楊春枝。

醫護人員,忙著幫楊春枝穿新衣、化腮紅、戴假髮,即使生病,無法自理生活,仍要美美的見大家,61歲的楊春枝,原本是名服裝設計師,之後當起插花家,但三年前手麻就醫,確診後竟是肺癌末期,治療期間靠著畫畫來忘卻身上的痛,對抗病魔,她不低頭,更讓醫師佩服。

主治醫師說:「熱愛生命的人她是一位很優雅的女性,那我們認識她她來做化療,每一次他當然都會有點煎熬,可是每一次來,我卻看到她好像在治療中,不能說甘之如飴啦,可是我覺得她在當中就是欣然去接受。」

忍不住哽咽,拿著與阿姨一同創作的「時鐘」油畫,沒有多餘的點綴,紅花綻放,時針在跑,就像是枝幹蔓延,更象徵把握生命每一刻。

楊春枝姪女表示,「她就是喜歡畫畫、喜歡色彩的人,所以我就推薦給她畫畫,結果她就愛上了,就一發不可收拾一直畫下去。」

從設計師、插花老師到油畫家,熱愛色彩,一生離不開藝術創作,門諾醫院替她圓夢辦展,主題就叫《阿姨,我們天堂見》,雖然是癌末人生最後一場畫展,但楊春枝透過每一幅畫,讓大家知道,她對生命的熱忱。

(民視新聞/吳政諺花蓮報導)

更多新聞: 世衛組織最新報告 全球罹癌人口逐年攀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