是你的嗎?高雄240億無主土地將收歸國有

趕快查查過世的長輩名下有沒有土地,高雄地政局就清查出有超過3萬筆,總市值大約240億的土地,至今沒人辦理繼承,其中最大的一筆位於大樹區,價值上億圓,這些土地一旦列冊管理15年,就有可能收歸國有。而今年(2018年)年底就會有655筆土地被公開標售,地政局提醒民眾趕快查詢,別讓自己的權益睡著。

更多新聞: 土地優先承購權跳票 竹科配租戶批科管局

高雄觀音山上不少土地雜草叢生,但其中其實有塊超過4千坪的土地,市值近1億5千萬,地主離開人世,卻沒人辦理繼承。

高雄市地政局主任秘書陳惠玲:「過世的長輩沒告訴繼承人,土地到底在哪,他的所有權狀到底放在哪裡,所以繼承人來辦繼承時,有時候會有遺漏。」

另外還有左營區精華地段內,市值大約7千萬的土地,附近有新光國小和蓮潭會館,環境清幽,現在卻是雜草叢生,成了附近住戶的停車空間。高雄市地政局清查出,像這樣的沒人繼承的土地,全市竟然有超過3萬筆,總市值將近240億。

高雄市地政局主任秘書陳惠玲:「土地價值太高相關賦稅問題,造成繼承人壓力。」地政士何品蓉:「也可能面積只有幾坪,可是繼承人有非常多,大家就不想繼承。」

子孫不知道長輩留下土地,或無力負擔高額遺產稅,成了兩大土地沒人繼承的原因。專業的土地代書就表示,其實只要透過抵繳方式,拿不出錢繳稅金,也能繼承土地。

地政局提醒,沒人繼承的土地列冊管理15年後,就會被公開標售,標售所得10年內沒有提領,就會收歸國庫。今年年底將有655筆土地被公開標售,提醒民眾趕快查詢,別讓祖先留下來的土地,白白成了政府的財產。

(民視新聞/曾虹雯、林樹銘 高雄市報導)

更多新聞: 俄羅斯遠東地區野火 燒毀9萬公頃土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