拚生育率!政院津貼再加碼 第3胎每年4萬2

鼓勵多生,行政院送政策利多!宣布原只有0~2歲發放的育兒津貼,不僅解除要父母一方未就業的限制,還擴大到0~4歲都能請領,第三胎甚至一年加碼到4萬2。另外政府也將和民間托育機構合作,廣設準公托機構,從托嬰到幼兒園,規劃額度增加34萬人次。爸媽說不無小補,但年輕人認為想多生還是很吃力。

更多新聞: 老婆大人辛苦了! 民團提育嬰假首月9成薪 增爸爸當月嫂誘因

陪著小孩玩著挖土機,就算玩得臉上都是砂,也笑的開心。40歲的蘇小姐,36歲才生小孩,原本月薪3萬元,為了帶一對子女,只好當起全職媽媽,因為要請保母,每月最少就要1萬7起跳!

以蘇小姐為例,目前就靠老公一個月5萬元的收入,其中房貸就佔3萬,兩個小孩的奶粉、尿布、才藝費加起來8千,大人的生活花費約1萬2,只能當月光族夫妻。

如果小孩唸私幼,平均一人每月至少1萬4,兩名子女就要2萬8,還不知去哪籌錢。

對抗少子化,鼓勵生育,行政院最新再加碼!原本只有0~2歲,還限制父母一方得未就業、所得稅率20%以下的育兒津貼,現在放寬到0~4歲,每胎每年3萬元,第三胎加碼每年4萬2。

托嬰補貼,0歲到2歲送去公共化機制的保母或是私托中心,每人每月補助6000元。2歲到5歲送準公共化幼兒園,政府也會補助每月3500~4500元。

政院並預告,針對0到2歲,和2到4歲,全台將分別增加7萬和27萬人,總共增加34萬幼兒托育額度,降低爸媽負擔。

儘管政府鼓勵生第三胎,特地加碼,但年輕人依舊興趣缺缺,直言養小孩花費大,補助終究只是補助,要解決低薪問題,才是根本!

(民視新聞/李宜蕙、宮仲毅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勞動部拍板!養2名以上未滿3歲子女 夫妻可同請育嬰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