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育率降低不是危機?英國學者:值得慶祝

在全球許多國家近來都為國民逐漸降低的生育率感到擔憂,甚至祭出各種補貼要鼓勵「做人」,不過近來英國一位專門研究人口變遷的學者表示,全球生育率下降應該是「值得慶祝的理由」,而不是危機警訊。她也警告專注於刺激人口增長的觀念是過時的,還可能對女性造成危害。

更多新聞: 老婆大人辛苦了! 民團提育嬰假首月9成薪 增爸爸當月嫂誘因

近期的統計資料顯示,從全球數字看來,女性一生大約會產下2.4個小孩,這樣的數字我們稱之為「總和生育率」(TFR)。但在某些國家,這個數字要高很多,像是在尼日總和生育率超過7,但在超過一半的國家,像是英國、俄國、日本等,他們的總和生育率都掉到了2以下。許多政府與學者都把生育率下降的現象當作重大警訊,警告嬰兒出生低潮,將會讓國家陷入人口減少的危機。

然而前任英國皇家科學研究所所長,也是牛津大學的人口變遷專家,哈波(Sarah Harper)表示,總和生育率下降應是個該被擁抱的現象,多數國家也不需要因為人口沒有增長而憂心。哈波指出,人工智慧、人口遷移、還有更健康的老年生活,代表了國家不再需要大量增加的人口來維持自身需求。她說:「這種需要很多很多人來維持國防與經濟成長的想法,已經是過時的思考了。」

生育率降低不是危機?英國學者:值得慶祝
隨著醫學進步,高齡人口變得更健康,就能留在勞動市場越久。

較少的孩子出生從環保的觀點看來也是有正面影響的;最近的研究發現,只要少生一個小孩,就會讓父親或母親一年的碳足跡減少58噸。哈波指出,降低我們的資源消耗是關鍵因素,這不僅是因為在非洲與亞洲國家人口成長最快速,如果要控制全球區域發展不均,這些國家將會需要更多的資源。哈波表示:「(總和生育率下降)應該是好事,因為我們25年前還在害怕世界人口最多會到240億。」她表示根據目前的估計,到本世紀末時全球人口會達到約100億至120億。

總和生育率下降時常與某些狀況同時發生,像是國家經濟正向發展、公共衛生改善、嬰兒死亡率下降、還有女人開始養育較大規模的家庭時。哈波認為這是一種自然過程,她指出,驅使這種下降情形的動力,包括了家庭計畫與女性教育程度的大幅進步──當女性留在學校並加入勞動力時──這讓女人得以延遲生子,並且對生育有更多自主權。

但在那些總和生育率降到所謂的「人口替代水準」(replacement level),也就是2.1,以下的國家對這種現象還是相當驚恐。根據統計資料,西歐女性的總和生育率只有1.6,是全球最低。某些國家因為擔心缺少勞工,還有長者無人照顧等問題,使用獎勵補助制度或是宣導增產計畫,意圖促進生育率。南韓在2006年至2018年間花費了約1006億美元,來鼓勵國民生育,另一方面義大利政府最近還計畫用贈送國有土地來鼓勵生育。甚至過去以推行一胎化政策而惡名昭彰的中國政府,都傳出想要藉由對生太少孩子的夫妻「課稅」,或是增加墮胎與離婚困難度的方式來解決生育率問題。

生育率降低不是危機?英國學者:值得慶祝
就連過去推行一胎化政策的中國,如今都感受到生育率下降的壓力。 圖片來源:法新社

不過哈波表示,「總和生育率下降會讓國家因此落後」,這種觀念是毫無根據的。她認為工業自動化的趨勢,意味著AI與機械會取代許多人力,政府的努力應該朝向改善年輕人的教育,而不是促進生育率。而軍事科技的快速進步也影響了現代戰爭型態的變化,軍隊比起以往對人力的需求大幅減低,生育率下降並不一定會使國防變得更脆弱。

至於面對高齡化社會,更多嬰兒也無法帶來太多幫助,因為孩童也需要照顧,更得花上許多年的時間才能加入勞動力。哈波說:「所有證據顯示,如果家庭、社會、國家都得處理大量的依賴者,這會奪走許多本可用來推動社會或經濟的資源。」她也指出現代用於照護的科技持續在進步,而人們維持健康的年限也越來越久,讓高齡人口擁有技能並保持健康,就能留在勞動市場越久,這比起告訴女性「妳得生小孩」要容易多了。

而如果真的要鼓勵生育,對女性的賦權運動也是一大重點。哈波表示,在那些鼓勵女性生子後留在勞動市場的社會,女人更有可能會選擇增加產子數量。此外人口遷移也是出生率下降的解決方式之一。像在德國,女人平均一生只會產下1.4名嬰兒。哈波表示:「我相信梅克爾接受百萬難民的其中一項原因,就是她急切需要增加她的勞動人口。」儘管這樣的論點可能會激怒右派人士,哈波仍認為「移民現象是很好的平衡作用」。

(民視新聞網/廖子良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18%男性「精子活動力不良」 北市府補助孕前健檢催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