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1屆坎城影展 日導是枝裕和《小偷家族》奪金棕櫚獎

世界三大影展之一的法國坎城影展,今天(20日)舉行閉幕頒獎典禮。五度叩關的日本名導是枝裕和,以探討犯罪與家庭關係的新作《小偷家族》,一舉奪下最高榮譽金棕櫚獎,他也成為影史上第四位獲得金棕櫚獎肯定的日本導演。

更多新聞: 五月坎城影展恐停辦?總監駁斥:四月再決定

第71屆坎城影展評審團,在本屆主席女星凱特布蘭琪的帶領下一同走上紅毯。擔任影展評審之一的台灣男星張震也以一身白色西裝亮相,吸引國際媒體目光。

隨後舉行的頒獎典禮上,五度入圍坎城影展主競賽單元的,日本導演是枝裕和,此次以新作《小偷家族》奪得坎城最高榮譽金棕櫚獎,他從評審團主席的凱特布蘭琪手中接下獎盃時,神情雖然緊張,卻也難掩滿滿喜悅。

日本導演是枝裕和說,「雙腿都忍不住在發抖了,參加這個影展給了我很大的勇氣,讓我有勇氣繼續拍電影。」

是枝也成為繼名導衣笠貞之助、黑澤明以及今村昌平後,第四位獲得金棕櫚獎榮耀的日本導演。他在受訪時,則將此次獲獎全歸功給演員和製作團隊:

「因為演員和製作人員合作無間,才創造這部超出我個人實力的作品。」

電影《小偷家族》耗費10年時間構思,聚集了莉莉法蘭奇、樹木希林等老班底演員,一同打造出的作品。劇情以一個居住在東京,只能靠老人年金和偷竊維生的家庭為主軸,探討何謂真正的家庭關係,細膩劇情和演員精湛演技,獲得評審團一致好評。

坎城影展評審團主席凱特布蘭琪說,「我們非常驚豔於演員的演技,和導演概念如此準確合一,這是部非常優秀的電影。」

而坎城影展的次高榮譽評審團大獎,是由美國導演史派克李執導的《黑色黨徒》奪得。波蘭導演帕利柯斯基則以《沒有煙硝的愛情》獲得最佳導演獎。最佳男女主角則分別為義大利男星馬切洛瑪特,以及哈薩克女星莎默耶斯雅莫娃。

(民視新聞/吳彔瑾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坎城影展開幕眾星雲集 中國女星鞏俐霸氣亮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