碧砂漁港出現大批垃圾  布滿海面影響船隻

基隆碧砂漁港,最近出現大批的垃圾,塑膠袋、寶特瓶、布袋蓮,佈滿整片海面,不但影響船隻出入,也嚴重破壞海洋生態。碧砂漁船聯合會,號召大批民眾,一塊來淨港。漁會發現原來是月初南部下大雨,大批垃圾隨著洋流北上,才會造成漁港垃圾爆量。

更多新聞: 碧砂漁港停車繳費機故障 民眾超傻眼

寶特瓶、塑膠碗、漂流木,還有一大袋的海綿,應有盡有,這片海漂垃圾,讓船上的人嚇了一跳,因為數量實在太多,在海上一路綿延,都快看不到盡頭。

北洋號船長林重君:「這些海漂垃圾,可能隨意亂丟垃圾也有啦,這些都是農業製造出來的垃圾,布袋蓮都是中南部才有,因為下大雨它們才會漂上來。」

仔細一瞧,最大宗的垃圾,是這批腐爛發臭的布袋蓮,因為月初南部下起豪大雨,大批垃圾,隨著洋流北漂,就這麼一路漂到基隆的碧砂漁港,但現在正值小魚出生的季節,卻得將這沒營養價值的垃圾,給吃下肚。

漁會總幹事陳文欽:「北部這邊比較少,南部比較多,白黃色這應該漂流一段時間了,它們聚集在一起的時候,會把垃圾越集越大堆,越大堆對漁船就是危險。」

碧砂娛樂漁船聯合會吳崑達:「有布袋蓮聚在一起的時候,就是表示那個流交會,會把所有的漂流物全部湊在一起,打到的話會失去動力。」

大家捲起袖子,出海撈垃圾,這一大片的海漂垃圾,多到兩大箱還裝不完。其中,原產地在巴西的布袋蓮,因為繁殖力強,短時間就能長滿整片水面,會將其他的垃圾,都捲在一塊,漂進港口,不但嚴重影響海洋生態,還會破壞船隻運轉。

基隆市產發處漁業行政科長何惠枚:「在上週六我們就有發現,港內航道部分,就有一些海上漂浮物慢慢漂進來,那現在我們碧砂聯合會跟漁船聯合會,也在幫我們協助港內的清潔,因為其實它從星期六漂進來的時候,這些漂浮物會隨著潮汐,又退出去到漁港外。」

儘管垃圾會隨著海流變化,漂出外海,但愛護海洋不能只是呼呼口號,得身體力行,不要亂丟垃圾,才是根本之道。

(民視新聞/陳崇翰 基隆報導)

更多新聞: 基隆正濱漁港彩繪變身!宛如置身威尼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