嘉南水荒!水利會:盡力讓農田灌溉一輪

南部地區水情吃緊,台南進入第一階段限水,民生用水夜間11點到隔天清晨6點減壓供水,政府機關的非必要用水也都停供,但缺水也影響灌溉用水,嘉南農田水利會只能採取供七停七的措施因應,這讓新營後壁地區的農民很擔心,因為缺水恐怕會導致一期稻作歉收,水利會承諾會盡全力讓農田都灌溉一輪。

更多新聞: 打造國土韌性 水利法增「逕流分擔出流管制」

後壁地區的農田裡,稻米已經開始抽穗轉黃,但往下看乾涸的農地卻讓農民憂心忡忡,因為這個階段缺水,直接影響的就是結穗和收成。

原來曾文水庫和烏山頭水庫的有效蓄水量一個剩6%,一個剩兩成,嘉南農田水利會只能做出停七供七的輪流灌溉措施,但眼看輪流灌溉的停水時間快到了,後壁地區還有約300公頃的農地還等不到水,農民只能找上議長幫忙協調。

台南市議會議長賴美惠說:「等到讓大家的田都灌溉了再關水,這是我們今天的訴求。」

農田水利會新營管理處主任林占山表示:「第一灌溉供水到明天晚上後,再不夠的地方我們會啟動全部私井,抽水機該打水的都會啟用,補那些沒辦法灌溉完的部分。」

這是奇美博物館的阿波羅噴泉,雕塑氣勢磅礡,平常就是遊客的打卡大熱門,僅管台南實施的第一階段限水,民營的奇美博物館噴泉,不在停止供水的範圍之內,但館方還是第一時間關掉噴泉響應節水。

奇美博物館副館長廖婉如說:「有限水的狀況我們就會關掉噴泉,提醒大家說現在要節約用水了。」

眼下水情吃緊,就希望大家一起節約用水,以免提早進入第二階段限水。

(民視新聞/林俊明台南市報導)

更多新聞: 苗栗苑裡一期稻乾旱無水 農民盼政府「放水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