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媽媽說紅茶是鹹的」 孝順兒子紀錄母親失智生活

高雄一位市民,近10年來在家裡照顧罹患失智症的母親,他還以手機把照護過程中的酸甜苦辣全拍攝下來,今天(5月24日)以濃縮成一小時的記錄片形式公開,片名就叫《媽媽說紅茶是鹹的》,希望讓民眾更了解失智症。

更多新聞: 被失智奶奶抓住問「怎麼沒來看我?」 梁佑南淚崩秒道歉

當家裡的鍋子大大小小有了17個,同樣的刷子有5個、濾網有8個,媽媽還跟兒子說「紅茶是鹹的」,原來喝到了冰箱的醬油,一件一件加起來,做兒子的知道媽媽不對了。

兒子是林進民,大約10年前母親確診失智後,他選擇居家照顧母親,也把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紀錄下來,他看到母親在熟悉的廚房,重複煮了一鍋又一鍋的飯,看到母親翻天覆地找東西藏東西,也看到母親忘了他是誰?

陪著母親走過近10年歲月,這對失智症患者的親友來說,很不容易,朋友甚至勸林進民不要拍攝,以免日後傷心。但他也從中摸索出相處之道,表示不要強迫媽媽改變,反而要順著媽媽的想法。

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,恐怕會有越來越多的家庭,得面對家人失智的照護問題,林進民也提醒,別把自己關起來,還是得尋求社會資源的幫助,才能在不累垮自己的情形下,給失智患者最好的照顧。

(民視新聞/廖錦雄、趙婉如 高雄市報導)

更多新聞: 80歲失智婦深夜迷路 暖警靠人臉辨識查地址後揹回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