治失智症有望!「戲劇治療法」助患者找回記憶

失智症在台灣越來越常見,但是現在仍舊沒有藥物可以有效痊癒,失智症協會發明了一套「戲劇治療法」,從模擬演戲的過程中,幫助他們找回記憶。

更多新聞: 跟溫昇豪一起玩大稻埕 《雙城故事》經典場景別錯過

大學女教授站上講台,原本準備侃侃而談,但下一秒卻完全忘記自己要說什麼,就連跑步都會迷失方向,由茱莉安摩爾飾演的電影,《我想念我自己》,女主角演出早發型失智症患者,面對記憶和自理生活的退化,糾結徬徨的心情,但這不只是電影情節,因為這樣「年輕型的失智症」,在全球越來越多人有類似症狀。

今年才62歲的邱先生,在10年前出意外腦傷後,後續竟出現失智症狀,不只不能回到職場,就連生活都要完全依靠家人。

根據統計,台灣約有25萬失智症患者,但有1.2萬人是年輕失智,除了藥物治療,失智症協會更研究出一套新的「戲劇治療法」,戲劇治療師設定劇情,讓患者模擬演戲,藉由語言誘導和指定動作,讓失智病友動腦。

失智症目前沒有藥物可以痊癒,但是希望透過病友團聚和提高活動力,幫助他們重新找回記憶,也找回新生活。

(民視新聞/林姍亭、莊俊浩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帕金森氏症細胞療法 日本首度臨床實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