找工作資訊不透明?求職者當心掉入陷阱

畢業季又快到了,許多新鮮人準備找工作,不過人力銀行調查發現,98%上班族認為企業開缺,像薪水、工作內容、公司福利,資訊都不透明,一位網路直播主就說,想要接外拍工作,卻被騙去KTV陪酒,差點掉入桃色陷阱,真的要謹慎小心。

更多新聞: 找工作薪資不透明 6成7求職者被歧視

長髮披肩,外型甜美,直播事業經營有成的Claire,私下常兼職外拍,沒想到參加試鏡,對方卻帶她去餐廳、KTV,假借認識政商名流,其實是被當成飯局妹。

求職季即將到來,新鮮人找工作,眼睛可要睜大點,人力銀行調查發現,98%上班族認為職缺資訊不透明,包含薪水、工作內容、公司福利,還有32%求職者,面試時遇過不合理要求,愛問私密問題,最令人困擾。

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指出,「就業服務法第五條有明文規定,跟工作無關的問題不能夠問,如果說做為是否錄取的決定性因素的話,那麼這家公司會被處罰,大概30~150萬的罰鍰。」

33歲的Webber也分享,曾任麵包師傅,薪水只有2萬元,工作加量卻不加價,還常常被前輩用髒話辱罵,讓他身心俱疲。

菜鳥真的好命苦,沒加班費、身兼多職、雜事多,最多人抱怨,建議新鮮人找工作,能事前做好功課,面試時保持警覺、勇敢發問,才能捍衛自己的權益。

(民視新聞/陳盈竹、郭文海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不肖保險員竊個資 人力銀行求職者資料外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