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裝瞎詐保代名詞 陳敬鎧:證明自己、撕掉標籤

被控裝盲詐保的前手球好手陳敬鎧,二審遭判1年2個月定讞,他透過律師提再審,強調9年前車禍,導致「腦內視覺途徑」受損,是經過訓練才恢復生活跟運動,儘管有專家鑑定他已全盲,但仍敵不過肇事者拍下他跑跳、打球、寫字的影片,他因此被認定是裝瞎,陳敬鎧今天受訪時說,還是會全力拚官司,證明自己並撕掉標籤。

更多新聞: 國手陳敬鎧裝盲詐保案定讞 監委提新證平反

撐著導盲杖,一步步探索周遭路線,他是前手球好手陳敬鎧。曾和歌手蕭敬騰拍攝公益廣告聲名大噪,卻被爆出在車禍後裝瞎,成了裝盲、詐保的代名詞。

官司纏訟多年,一字一句聽得出滿滿無奈,9年前一場車禍改變命運,陳敬鎧取得重度視殘診斷書,求償、申請理賠,肇事者卻私自派人跟監,拍下他「跑跳自如,跟學生對打桌球、扔飛盤」影片,控訴他裝瞎。

是詐、還是冤?期間不少人替陳敬鎧聲援,結果依舊不盡人意。一審判決4年10個月,今年初二審判決1年2個月定讞,還得歸還522萬保險金。陳敬鎧喊冤,到底誰會為500萬走險,放棄大好運動生涯?

二審時,法院也曾委託專家鑑定,顯示陳敬鎧中央區視力,確實低於醫學認定的全盲標準,並解釋「腦內視覺途徑」受損患者情況,但對判決結果卻沒幫助,陳敬鎧透過律師提出再審。

失明不代表失能,透過訓練恢復正常生活,但幾支跟拍影片,卻一連打敗七家醫院全盲診斷證明。陳敬鎧現在是司改會冤案救援對象,不僅要還給自己清白,還要設法撕掉「裝盲、詐保」的標籤。

(民視新聞/李宜庭、黃柏榕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前手球國手裝盲詐保 檢察官諭知暫緩發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