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控裝盲詐保判刑 前國手陳敬鎧監察院陳情

被指控裝盲詐保的前手球國手陳敬鎧,儘管已判刑定讞,但週二(24日)仍到監察院陳情。強調9年前發生車禍,導致「腦內視覺途徑」受損,是經過訓練,還能跑跳、打球、寫字,卻因此被認定裝瞎詐保,希望監察院全面調查,重啟再審機會。

更多新聞: 國手陳敬鎧裝盲詐保案定讞 監委提新證平反

送上飲料,曾經和歌手蕭敬騰拍攝公益廣告的前手球選手陳敬鎧,來到監察院陳情。全是因為9年前的一場車禍,讓他腦內視覺途徑受損,自訴只能看到色塊、光覺。經過訓練,陳敬鎧如今能打球、接飛盤,寫字也很工整,卻被認定是裝盲詐保。

前手球選手陳敬鎧說:「這個官司對我來說,是一個不斷在鍛鍊我的心,我們和大家沒有不一樣,我們只是要接受到大家的尊重在乎。」

激動說出心路歷程,因為「腦內視覺途徑受損」的CVI患者,就是眼球構造正常,視覺通路卻受到干擾。正因為很罕見,卻讓他被誤會裝盲,被高院以三個詐欺罪判處1年2個月定讞,還要歸還522萬的保險,好友、學生也為他抱不平。

陳敬鎧的學生王欣怡說:「他要看我們運動有沒有到量,他會說我可以摸你一下嗎,會摸一下我的脖子額頭,去判斷我有沒有流汗,去判斷我的運動量還不夠,什麼要多作一點,如果他今天眼睛看得到,何必要這樣子。」

好友鋼琴調音師賴智傑也說:「那麼辛苦希望回到正常生活,跟職場的時候,反而我們認為最高,講求公平正義的司法單位,卻給我們重重一拳,說你不需要你不該長成這樣子。」

強調失明不代表失能,律師送上陳情書,呼籲監察院全面調查,打破CVI患者的迷思,希望別再出現下一個陳敬鎧「冤案」。

(民視新聞/林嘉玫、胡希哲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前手球國手裝盲詐保 檢察官諭知暫緩發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