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82公斤毒品原料誤認為419公克  二審改重判

高雄檢警去年破獲一起大宗漁船走私毒品案,起獲782公斤毒品原料,但高雄地院疑似誤認毒品數量為419公克,輕判兩名嫌犯,遭到外界質疑是烏龍誤判。而涉嫌幫忙運毒的船長張慶龍不服提起上訴,今天二審結果,高雄高分院將原審的5年10個月,改重判11年,打臉地院判決,說一審憑藉的證據,不是單純誤算、誤寫,而是嚴重影響全案情節。

更多新聞: 感冒藥磨粉模仿吸毒 高中生取樂已觸法

將近800公斤的的毒品原料,差點經由漁船進入台灣,還好及時攔截下來,重大的毒品走私案,高雄地方法院一審輕判兩名嫌犯,引發爭議,如今二審結果出爐大逆轉。

高分院行政庭長蔡國卿說:「本院的判決量處被告張慶龍有期徒刑11年,有較原審的5年10個月更重。」

發生在去年3月的毒品走私案,總共攔截782公斤毒品原料,但法官疑似將抽驗的419克誤認為毒品總重,因此輕判兩名嫌犯,其中運毒中間人楊政錦遭判4年放棄上訴,遭判5年10個月的船長張慶龍不服判決,沒想到二審反而判得更重。

蔡國卿表示:「原審的認定跟相關的卷證,也就是刑事警察局的鑑定書,裡面鑑定的重量有明顯的不一致,已經影響到判決的本旨,還有全案情節的認定。」

高分院在二審判決新聞稿中,承認一審所憑證據有誤,嚴重影響犯罪事實的認定,但遭質疑搞錯毒品重量輕判嫌犯時,高雄地方法院還發出新聞稿,堅稱只是「誤載」沒有「誤判」。如今遭到高分院直接打臉。

儘管張慶龍的部分亡羊補牢,但輕判4年的楊政錦因為放棄上訴,刑期已經定讞沒有補救機會。

(民視新聞/南部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藥頭吞毒企圖滅證 兩警欲取毒反遭咬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