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樂死呼聲不絕  衛福部:《病主法》施行後再討論

安樂死議題,因為傅達仁的告別,再度受到各界關注,其實台灣最早提出安樂死的,是著名植物人王曉民案件,贊成安樂死最主要的理由都是,不忍心看到親人飽受病痛折磨,「毫無尊嚴活下去」。不過,衛福部表示,得等明年將上路的「病人自主權利專法」施行一段時間後,再討論台灣實施安樂死的可行性。

更多新聞: 「病主法」今上路 病患「善終權」受保障

靠著維生呼吸器,躺在病床上近半個世紀,2010年王曉民逝世前都沒有醒來過。早在1986年,王曉民父母就向立法院請願訂定安樂死,雖然沒有成功,但也開啟了台灣安樂死的討論。

嘉義退休教師賴台生,前幾年母親罹患癌末期,但家人不願放棄嘗試新藥,硬是把半年生命撐到一年半。2016年母親病逝後,當醫師口中說出的那句「你們太孝順了」,賴台生才恍然大悟,原來自己做錯了,也讓他決定開始推動安樂死連署立法。

賴台生表示,家屬常常因為捨不得病人,因此嘗試了許多方法,但到頭來會發現做了很多不必要的措施,反而讓病人受苦。而連署初期沒有得到太多回應,「可能老天爺幫忙,在截止前10天突然湧進很多支持者」,賴台生也坦言要通過連署十分困難,但希望能喚醒大眾注意這個議題,讓大家坐下來好好談論。

台灣目前實施的「安寧緩和醫療條例」,可在健保卡上註記拒絕心肺復甦或接上維生器,接著2016年通過「病人自主權利法」,把範圍擴大到昏迷者、嚴重失智者,明年2019年「病主法」就要正式上路,但這跟選擇有尊嚴的安樂死,還是不一樣。

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指出,「病人自主權利善終,能夠在國內真正實施,對於更進一步的加工協助死亡,就是所謂的安樂死,我想會在病人自主權利法先實施,一段時間後再來看什麼樣的需求,沒有辦法滿足情況下,大家再來討論。」

國際上雖有瑞士、美國部分州能夠實施安樂死,但人權爭議也沒停過,這一回傅達仁千里迢迢到瑞士告別世界,再度引發台灣對安樂死議題的關注和討論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保有身體最後自主權!亞洲第一部《病主法》台灣首上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