傅達仁電視生涯傳奇50年 熱血轉播成絕響

資深體育主播,傅達仁的過世,外界無限惋惜。傅達仁的一生相當精采,一開始,籃球國手,之後考入電視台,他的電視生涯長達50年,彷彿就是台灣電視史的縮影,尤其他極力推倡安樂死,甚至上書蔡總統,都引起外界關注意,帶您來看,他的精采人生。

更多新聞: 傅達仁回家了!家人下午捧骨灰返台

鏗鏘有力的播報,主播的情緒隨著賽事的峰迴路轉,越播越起勁,這熟悉的聲音已成絕響,他是資深體育主播傅達仁,熱情有活力,是大家對他的印象。

1933年傅達仁出生在山東濟南,4歲那年,父親官敗陸軍少將在對日抗戰中陣亡,傅達仁就此成了國軍遺孤,15歲隨著國民政府來台,15歲進了校隊,25歲更入選籃球國手,雖然兩年後結束體育生涯,但也同時考進電視台。

不管是把自己變成人肉靶子,給杜台生練習射擊,還是出國採訪,傅達仁都有自己的獨特魅力,尤其在轉播NBA,還有經典的棒球賽,傅達仁更自創許多體育賽事的術語,像是籃球的「蓋火鍋」,或是棒球的「三不管地帶安打」,都是他所創。

「我一輩子等於活了四輩子,一個籃球的人生,一個教練的人生,一個廣播的人生,還有一個電視的人生。」──已故體育主播 傅達仁

傅達仁的電視生涯長達50年,彷彿就是台灣電視史的縮影,不只鏡頭前豐富,鏡頭後的婚姻生活更精采,出書坦承此生有2.5次婚姻,除了元配,二婚鄭正玨還有另一名女子,為他生下他最愛的兒子傅俊豪。

不忍家人受拖累,傅達仁晚年罹患胰臟癌,飽受病魔折騰,特別上書蔡英文,力推安樂死,甚至遠赴瑞士,成為安樂死機構正式會員,取得綠燈資格,但在最後一刻還是選擇回到台灣。因為孝順的兒子趕在農曆年前和女友完婚,幫爸爸沖喜,傅達仁決定即使吞藥打針,也要陪兒子走上紅毯。

「此刻的喜悅哭呢,也喊不出來我的感覺,兒子、媳婦、家人、老婆,讓我今天晚上,點燃了最後一把最旺的火,上帝給我一個延長賽,讓我在這打一下也不錯。」──已故體育主播 傅達仁

如今延長賽結束了,也達成親眼看兒子成家的心願,最後一刻有家人陪在身邊,讓傅達仁精彩一生,畫下句點。

「在最後我有兩句話送給大家,年輕的時候奮鬥向前,年老的時候喜樂再見,喜樂再見。」──已故體育主播 傅達仁

(民視新聞/王暐婷、莊俊浩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傅達仁安樂死 盛竹如:安詳過去是幸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