保有身體最後自主權!亞洲第一部《病主法》台灣首上路

許多患者臨終前,都經歷插鼻胃管或灌食的痛苦過程,現在亞洲第一部《病人自主權利法》,本月6日將在台灣上路,讓病人臨終前,能選擇接受或拒絕治療,但今天也爆出一個爭議,就是病人在預立醫療決定前,必須經過一段諮商過程,這個諮商要患者自費最高4000元,很多民眾聽到要自費都嚇了一跳,衛福部今天表示,未來諮商收費標準,會依個案狀況而定。

更多新聞: 「病主法」今上路 病患「善終權」受保障

為了保障患者權利,《病人自主權利法》將在週日(6號)上路,讓病人為自己的生命盡頭,事先做好打算。

但就怕處理不好,鬧得整個家族不愉快,患者簽署預立醫療決定的現場必須由家屬陪同,醫師、社工師和護理師也都要在場。

這整段「預立醫療照護諮商」的過程,患者必須自費,目前台大醫院訂出標準,一次收費3500元;台北市聯合醫院一次2250元,希望由專業的醫護團隊清楚告知民眾,患者面臨生命盡頭,必須面對的問題,但聽到這過程竟然要收個2、3000多元,民眾看法兩極。

去年知名體育主播傅達仁,就因為胰臟癌末期,不堪病苦,決定前往瑞士安樂死,讓臨終議題引起社會關注。

但安樂死屬於患者特殊請求權,與自主法強調患者有特殊拒絕權,本質上並不相同,衛福部訂出諮商收費上限4000元標準,未來也提供低收、中低收入戶免費諮商,希望循立法意旨,尊重病人醫療自主。

(民視新聞/李世宸、李建緯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安樂死呼聲不絕 衛福部:《病主法》施行後再討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