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病主法」今上路 病患「善終權」受保障

「病人自主權利法」今天正式上路,衛福部今天上午和北市府一同舉辦儀式,未來民眾可以透過諮詢程序後,「預立醫療決議書」,不過外界詬病的是,每次諮詢費用要價2000到4000不等,並不便宜,不過北市衛生局強調,醫院已經吸收大部分成本,而且末期病患和低收入戶,都是免費諮詢。

更多新聞: 心律不整立即回報 遠端監測儀助病患預警

搖下鐘聲,醫療列車正式啟動,衛福部和北市府共同宣布,亞洲第一部「病人自主權利法」正式啟用!

仔細聽著醫護人員解說,了解自己的醫療需求,讓民眾能夠「預立醫療決議書」,在醫療過程能有知情、選擇、決定的權力,捍衛自身的善終權。

台北市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表示:「親人與親人之間到這ACP諮詢才發現,原來我不是這麼了解我太太,大家把心裡的話可以在那過程中講出來,不管有多少人在批評這個法,那裡不好這裡不好,可是我覺得它對台灣非常重要。」

北市七家聯合醫院已經做好左臂,而「病主法」的五大適用狀況,包括末期病人處於不可逆轉之昏迷狀況、永久植物人狀態、極重度失智,或是中央主管機關公告疾病無法治癒,只是外界卻質疑,每次諮詢費用要價2000到4000不等,實在不便宜!

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說:「我們對於中低收入戶會有一些補貼,也希望大家一起來貢獻,未來大家都認識了之後,諮商時間如果能夠縮短費用就能降低。」

台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也表示:「醫院除了提供空間以外,諮商團隊包括醫師、護理師,還有社工或心理醫師,不是像平常只有醫師他是一個團隊。」

衛服部和北市府異口同聲,澄清預立醫療照護諮詢絕非為了營利,是希望讓每個人都能夠有自己的醫療選擇,讓生命能夠更有尊嚴。

(民視新聞/陳奎宏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安樂死呼聲不絕 衛福部:《病主法》施行後再討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