雲林監獄產學合作 開辦光電系統維運班

雲林監獄兩年前,開始推動光電綠能,整個頂樓陽台,建置了8200平方公尺的太陽能板,為了維護這些光電系統,雲林監獄和兩所大學合作,開辦『光電系統維運工作班』,訓練收容人當學員,結業後還頒發證書,輔導他們就業。

更多新聞: 鼓勵產學合作 教育部頒獎表揚優秀學者

經過兩年的建設,雲林監獄的頂樓,佈滿了太陽能板,這些太陽能板,一年可以發電131萬度,足以供應360戶家庭,一年的使用電量。

要維護這麼多的綠能光電設備,並不簡單!雲林監獄和虎尾科技大學和中州科技大學合作,在監獄開辦「光電系統維運工作班」,教導收容人基本電學、基礎模板組裝等相關課程。

收容人上完11週的課程,經過檢定通過,還會授與結業證書,為了讓收容人出獄後提早適應社會,還特別為1年內,即將假釋或期滿出監之收容人,規劃自主監外作業方案。

雲林監獄典獄長林憲銘說:「白天去工作晚上回監獄來執行,而且這些受刑人,我們給他基本工資的保障,比照一般勞工最低報酬22009元。」

不但有基本工資,還可以學得一技之長,受訓的學員,都希望把握再出發契機,努力學習。

雲林監獄是全國第一個,結合產官學開辦光電技職訓練班的矯正機構,不僅為環保綠能盡一份心力,也給收容人謀生的釣竿。

(民視新聞/鄭孝欽 雲林報導)

更多新聞: 產學合作走出校園 老師傅喚回迷途少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