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IT內湖新館將啟用 美「這些貴賓」都來了

AIT內湖新館,下周二落成,包括美國助理國務卿馬利羅伊斯,和台灣連線主席哈波,都已經抵達台灣,還有四位友台議員聯名致函給川普,敦促他派出內閣閣員參加,因為中國對台,外交打壓力道越來越強,更有美國議員出手,告訴我國友邦宏都拉斯,中國是空有承諾的「蜜糖老爹」,為我國鞏固邦交。

更多新聞: AIT新館落成 美助卿出席大讚台美友誼

AIT內湖新館啟用在即,雖然撞期川金會,美國仍舊派來高階官員,外交部和AIT不約而同發出新聞稿,公布主管教育與文化的助理國務卿Marie Royce和台灣連線共同主席Harper,都已陸續抵台,會不會有更高層級官員?美國4位友台議員Rubio、Gardner等人,聯名致函給川普,先感謝他簽署台灣旅行法,鼓勵台美高層官員互訪,但要完全執行,希望川普派遣更高層層級的閣員,參加AIT新館落成。

立委羅致政表示,「兩位都是助卿,所以百忙中 ,美國政府願意派這樣層級到台灣,台灣應該是歡迎跟接受。九月份AIT正式喬遷的時候,我們也期待有更高層級官員來台。」

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則表示,「美國在如何處理台灣問題上有長期一貫的政策,這屆政府的政策沒有改變,也不預期會改變。」

相較於國務卿的謹慎發言,美國議員力挺台灣,因為中國的外交打壓越來越強,不斷以金錢外交,利誘台灣友邦,眾議院外委會榮譽主席羅斯蕾緹南就透露,宏都拉斯總統耶南德茲曾坦言,宏都拉斯的問題是貧窮,要從各方尋求財政支援,中國確實想拉攏,做出許多承諾,但他提醒耶南德茲不要為金錢相信北京,中國是空有承諾的「蜜糖老爹」。

立委羅致政表示,「她(羅斯蕾緹南)作為古巴裔後代,很能了解在大國旁邊那種感覺,而且也對於共產主義非常厭惡,所以用這個名詞(蜜糖老爹),我認為是蠻貼切反映中國發動的金錢外交攻勢。」

在中國攻勢下,AIT新任台北辦事處長,角色很顯重要,傳出內定由酈英傑接替卸任的梅健華。

酈英傑曾擔任AIT台北辦事處副處長,也代理過處長,任職國務院時,負責台灣協調處,經驗豐富,被視為知台派,能為台美關係帶來進展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為AIT落成典禮訪台 美眾議員:期待更高層級交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