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IT新館落成 美助卿出席大讚台美友誼

AIT內湖新館落成,包括總統蔡英文,美國助理國務卿馬利、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莫健、台北辦事處長梅健華都到場慶賀,蔡英文致詞時強調,只要台美團結一致便能克服阻礙,但外媒卻報導,北京敦促川普政府,不要派部長級以上官員訪台,才能符合台美之間的「非官方關係」。

更多新聞: CNN:美國務院要求陸戰隊來台駐守AIT

美國在台協會內湖新館落成,雖然撞期川金會,仍舊冠蓋雲集,總統蔡英文、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莫健、助理國務卿Marie和台北辦事處長梅健華排排坐。

總統蔡英文在會上表示,「當我們啟用這棟建築之際,我們有義務協力捍衛,共享的價值及共同利益,只要我們團結一致,便能克服一切阻礙。」

美國助理國務卿Marie Royce也指出,「由於美台這段了不起的友誼,我知道我必須親自來見證,今天的落成典禮,也因此我將台灣作為,我以教育文化助卿身分,首次出訪行程的第一站。」

斥資2.5億美金,以9年時間打造的AIT新館,宛如台美關係嶄新的篇章。在北京提出不要有部長級官員來參加落成典禮的要求下,美方刻意派助卿層級,當然有他的戰略考量。

莫健和梅健華都沒否認北京施壓的說法,我國只能期待9月正式啟用能有突破。這次落成儀式,座上賓包括行政院長賴清德、前總統馬英九、台灣連線共同主席Harper、AIT前幾任台北辦事處長薄瑞光、司徒文等。

美國在台協會,不但落成典禮特別挑過日子、看風水,連在典禮後的參觀都挑良辰吉時,安排蔡總統等貴賓進入新建築,象徵台美關係進入新的一頁。

最有趣的是,這次落成儀式,不少貴賓提供別具意義的物品,放進時空膠囊,要埋進AIT土地。過程中,同台的蔡英文和馬英九,卻互相把對方當空氣,馬英九站到中間,與助卿Marie握手,卻忽略站在一旁的蔡英文,蔡英文也順勢背對馬英九,對比他們跟美國官員互動的密切,兩人關係冷到極點。

(民視新聞/陳妍伶、簡士峰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美資深眾議員提台美恢復邦交 外交部:很感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