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IT新館落成 引荀子文章喻台美紮實關係

AIT位在內湖的新館,週二(6月12日)首度讓媒體一探究竟,尤其中庭的圓弧形天井牆壁上,刻上台美各品種的蝴蝶圖案,辦理簽證的地方,更有兩國藝術家的作品,其中一幅書法,特別以荀子的「不積小流,無以成江海」比喻台美扎實的關係。

更多新聞: 歷經抗爭變更設計 李科永圖書館蓋五年終落成

AIT新館落成這天,場外很熱鬧,統獨派團體站在街道兩邊,抗議、聲援美國,各唱各的調,不過他們都被隔在150公尺遠的地方,不僅封路,連人行道都全面淨空,新館的出入動線,也因為落成典禮首度曝光。

AIT的新館落成之後,門禁相當森嚴,斜坡的人行道和車道,都只給AIT的員工出入,如果是台灣民眾要洽公,或辦理簽證相關業務,則要從另一個門進出入,而出席政要的車,只能開到車哨口,就得下車,走一段路才能進入。

維安工作相當嚴密,但卻避談陸戰隊進駐的話題。AIT處長梅健華表示,「美國對這個問題的官方回答,是不方便公開討論的,不過我可以說,這邊的維安和目前信義路上的AIT舊館一樣,也和我們在世界各地的措施一致,不會用維安來彰顯政治立場。」

不該說的不會說,倒是首度安排官員代媒體導覽新館內部,讓外界一窺AIT新館的嶄新面貌。

搶先體驗,走一趟辦簽證的路線,這個「舞蝶中庭」,是一個圓弧型意象的天井,這一大片牆面,一邊是美國東西岸各種蝴蝶圖案,另一頭依照台灣海拔高度,介紹台灣的蝴蝶品種,突顯台灣蝴蝶王國。

辦簽證的大廳,掛上台美兩國藝術家的作品,最顯眼的莫過於這幅書法家傅申字跡奔放的墨寶,內容是荀子《勸學篇》「不積跬步,無以至千里;不積小流,無以成江海」,藉以引喻台美關係。

和原本舊館不同的,還有圓圈內的老鷹,這是美國的國務院標誌,代表這裡是美國主權的延伸,象徵AIT,認證新館有官方認證準大使館的地位,台美堅實友誼,不言而喻。

(民視新聞/顏辰州、謝政霖、陳妍伶、簡士峰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CNN報導:美國務院要求派陸戰隊駐防AI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