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IT新館落成!員工、洽公動線分流 周邊維安嚴格

AIT位在內湖的新館,週二(6月12日)首度讓媒體一探究竟,有員工專屬車道和人行道,還有給美國公民、台灣民眾辦各項手續的出入口,中庭牆壁上刻上台灣各品種的蝴蝶圖案,辦理簽證的地方,更有兩國藝術家的藝術品,到處都看得到台灣元素。

更多新聞: 歷經抗爭變更設計 李科永圖書館蓋五年終落成

AIT新館落成這天,場外也很熱鬧,左翼聯盟、白狼張安樂帶著統促黨來抗議,獨派團體也站在街道另一頭聲援美國,各唱各的調,不過他們都被遠遠隔在AIT至少150公尺遠,不僅封路,連人行道也全面淨空,日後出入動線、管制點,當然也已經規劃好。

就連落成當天,台灣官員的車也只能開到AIT車哨,畫面捕捉到前總統馬英九、台北市長柯文哲,車隊都必須停下,走一小段路才能進入,國防部長嚴德發的車輛更是被隔在管制區外,就看他得走過兩個街口,好長一段路才進去。

AIT處長梅健華說:「美國對這個問題是不方便公開討論,不過這邊的維安和目前信義路上的AIT舊館一樣,也和我們在世界各地的措施一致,不會用維安來彰顯政治立場。」

日前已經否認會有陸戰隊進駐的梅健華,低調不提維安措施,但強調和世界各地一致。外頭嚴密管制出入,裡頭則是首度安排媒體導覽,官員親自解說,讓外界一窺AIT新館的嶄新面貌。

為了讓進入AIT洽公的人,不會覺得辦公室冷冰冰,這個中庭的牆壁上刻上分布在台灣不同海拔的蝴蝶圖案,而辦理簽證的大廳還掛上台美兩國藝術家的作品和墨寶,增添藝術氣息。

AIT官員把荀子,講成筍子,讓現場台灣記者相視而笑。2009年動工的新館,蓋了9年,從維安到內部設計,看得出美國對台的重視。

(民視新聞/顏辰州、謝政霖、陳妍伶、簡士峰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CNN報導:美國務院要求派陸戰隊駐防AI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