歷經抗爭變更設計 李科永圖書館蓋五年終落成

高雄李科永圖書館,因為環保團體抗爭工程延宕,歷經近5年才完工,將在8月2日啟用,全館隱身公園綠林,融合人文和生態獨樹一格。市府官員和當地里長回首建館坎坷路,深覺美好得來不易,五味雜陳。

更多新聞: 台灣設計展正式開跑 展現台中硬底子軟實力

去年(2017年)2月,圖書館工地遭民眾抗議,環團大分貝要求護樹,抗爭不斷。

高雄巿中央公園內的這座李科永紀念圖書館,是李科永文教基金會捐贈的社區圖書館,民國102年底動土後,環保與護樹等倡議團體抗爭不斷,一度停工3年,幾經變更設計,終於在2018年8月,開幕啟用。

高雄市立圖書館館長潘政儀:「很五味雜陳,內心真的是五味雜陳,那我們也是希望說,這座圖書館它是人文跟生態共榮的一個圖書館。」

面對反對建館抗爭聲浪,高雄市政府以最大誠意溝通,總共開了6場公聽會、1場公民論壇和15場說明會,當地里民盼了5年,如今總算落成。

高雄市文西里長賴勇村:「說真的啦,我們不管是里長、里民都有一點灰心,但是在市政府,我們陳菊前市長的努力之下,終於還是把它建造完成。」

參與興建的潘政儀,一路走來五味雜陳,去年復工時,在工地還遭抗爭民眾動粗,原本規畫500坪建物地坪,降為181.76坪,總樓板面積不變,降低樓高往地下發展,克服施工困難,讓建築完美融於綠林當中,而且興建過程沒砍任何一棵樹,並保存周邊原生態,是城市圖書館,結合人文生態的難得案例。

(民視新聞/陳凱茂、鄭博暉 高雄市報導)

更多新聞: 李科永圖書館完工 高市府出面「這樣」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