端午連假將遇「致災性豪雨」!明起下雨到下週二

今年端午連假恐怕要泡湯了,受到滯留鋒面及西南季風影響,蘭嶼已經開始下大雨,本島也將從南部開始下大雨,北部則預計明天(6月14日)開始,一路下到下週二,雨勢甚至可能達到豪雨等級以上,各地都要嚴防淹水災情,也要提防農損。

更多新聞: 壞天氣攪局 端午連假全台小心強降雨

清晨6點鐘,蘭嶼開始刮風下雨,雨來又急又猛,但很快下半天開始,「全台」都會陸續感受強烈雨勢。受到滯留鋒面跟西南季風影響,週三下半天到下週二,要小心致災性豪雨。

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指出,「高屏開始會有雨勢,這雨會慢慢往北擴散,北部會慢一點,可能到週四(14日)才有明顯降雨,老實說我們一下子下那麼大雨,今年南部來說,是颱風過後第一場雨,所以壓力會比較大。」

今年首道典型梅雨鋒面來勢洶洶,紅色區塊夾帶就是雷雨、閃電將從南海北上,雨量充沛,週三(6月13日)中午過後,中南部,尤其是山區首當其衝,週四、週五,全台強降雨甚至達豪雨以上,雨一路下到下週二,端午節假期確定要在雨中渡過。

去年6月2日,淡水公車幾乎開在水中,就知道雨有多大,當時強降雨甚至導致道路斷裂,給全台帶來災情,記取去年6月的慘痛教訓,行政院長賴清德這次更提早指示中央與地方要積極應變,嚴防災情。

氣象局預報員陳建安指出:「大豪雨跟超大豪雨,在小範圍的地方,我們不排除有這樣的可能,提醒住在接近沿海地區的民眾,受到適逢大潮跟強降雨的影響,要注意是否有積水情形。」

黑色沙包堆疊,新北市一早就啟動應變措施,就怕致災大雨重演,不只淹水、也怕造成大量農損,防災作戰,全台可得繃緊神經。

(民視新聞/王暐婷、蘇威銘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鋒面降雨來勢洶洶!南台灣居民備沙包、架閘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