減塑正夯!英國、愛爾蘭千家麥當勞 9月改紙吸管

全球每年有800萬公噸塑膠垃圾排入海洋,而其中塑膠吸管更是六大海洋垃圾之一,停用塑膠吸管等減塑措施,已成世界趨勢。速食業龍頭麥當勞昨天(6月15日)宣布,全英國及愛爾蘭的1361分店,將自9月起全面改用紙吸管。台灣麥當勞也表示,目前正考慮跟進。

更多新聞: 綠商機正夯!國內大廠推可分解回收的再生紙吸管

塑膠吸管是許多人每天喝飲料時的用品,但這種用完即丟的塑膠吸管,卻需要數百年才能分解。光是在英國和愛爾蘭的麥當勞,每天就用掉180萬隻吸管,這樣的情況將出現變化。

英國麥當勞執行長龐諾伊6月15日宣布,全英國和愛爾蘭分店,9月起將全面採用紙吸管,並採用永續來源的紙原料。屆時吸管將放在櫃台後面,有顧客要求才會給。麥當勞指出,大部份顧客都支持這項決定,而英國環境大臣也稱讚,此舉是對環保的「重大貢獻」。

龐諾伊表示,麥當勞接下來的目標是廢除塑膠杯蓋。而其實除了麥當勞,近來許多跨國企業,像是瑞典家具製造商宜家家居等也紛紛宣布減塑政策。美國加州馬里布6月起更全面禁止市區餐廳提供塑膠吸管或是用一次性的餐具。而除了紙吸管之外,或許馬鈴薯吸管也是一種選擇。

這種利用馬鈴薯豐富的澱粉做成的吸管,由一家香港公司推出,負責人表示馬鈴薯吸管不只在歐洲受到矚目,中東和亞洲等地也有越來越多人注意。但負責人也表示,使用馬鈴薯吸管只能降低對環境的破壞,最好的方法,也許是完全不要使用。

(民視新聞/王雅芳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搶救海洋污染 東京都政府擬引進紙吸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