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電違法蓋核廢露天場?黃國昌:原能會當小弟包庇

核二除役計畫,環團砲火抨擊,台電預計興建的露天乾式貯存場,環評早就被法院判決撤銷,台電卻仍不放棄,堅持要蓋,引來居民反彈,立委黃國昌怒批,主管機關原能會儼然變成台電的小弟,放任違法不願撤照,已經協同當地居民告上法院。

更多新聞: 修法公投核廢存放場址?反核團體挺時代力量

核二除役計畫如火如荼,核廢料到底怎麼存放,外界持續關注。對此,環團召開記者會,怒批台電預計興建的露天乾式貯存場,環評已被當地居民提出撤銷訴訟,法院判決台電敗訴,上訴也被駁回,居民大獲全勝,台電卻一意孤行堅持要蓋。

立委黃國昌到場聲援,點名主管機關原能會消極應對,已經協同居民、律師,向法院提出再審,也和原能會申請撤銷或廢止建照。

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提到,「北海岸天候甚至地質的環境都不一樣的時候,露天乾貯它就一個不好的設計,採用最高等級的乾貯設施,我們才可能在那個技術上有所進展。」

台電解釋,第一期的露天乾式貯存場只是暫緩之計,等到第二期的室內乾式貯存場完工後,就會把核廢料全挪到室內。

但環團反彈,為了安全著想,應該全蓋室內場。只是目前工程因新北市府拒發廢水排放許可,遲遲無法動工,現在又面臨環團抗議連連,也讓核二除役再添變數。

(民視新聞/陳盈竹、邱顯復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花千萬「抄」報告?黃國昌痛批「原能會」太荒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