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法公投核廢存放場址?反核團體挺時代力量

這次公投,多數人認同以核養綠,但是核廢料的存放呢?時代力量黨團,認為核廢料處置,一直以來都沒有明確的法規跟主責機關,民眾根本沒有拒絕收置的權力,所以提出修法草案,成立獨立機關核廢料選址委員會,並且讓居民公投決定廠址。

更多新聞: 反核廢料公投今正式提案 連署書送中選會

以核養綠,公投闖關成功,就在外界觀望,蔡政府能源政策,是否轉彎之際,和核電廠長期搏鬥的北海岸鄉親,點出另個隱憂。

核一廠除役,核廢料要往哪擺?台電傾向,電廠就地轉型,變成露天乾儲場。而現行規範不足,居民難道只能啞巴吃黃蓮?時代力量黨團喊出修法。

第一步,是在行政院轄下,組成獨立機關核廢料選址委員會。選出10個可能性較高的地點,讓公民團體、居民代表評估,再挑前三順位,讓廠址半徑30公里內的居民公投。

沒有解決儲存,沒有研議,部分反核團體,已經表態支持時力的提案。因為原先台電丟出時間表,核一廠核廢料,如果要移出保存,除役最晚,恐怕得延到2061年,經費更是逼近800億。因此被質疑,用時間換取拖延空間。

立委向執政黨,和準市長侯友宜喊話,給民眾一個,自己決定是否與危機共生的權力。

(民視新聞/胡景順、葉郁甫、宋弘麟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拒絕成為核廢料掩埋地!比爾居民誓死抗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