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散ASIMO團隊 本田:不限研發單一機器人

十多年來,日本大廠本田一直致力於開發能用雙足行走的類人型機器人「ASIMO」。但近日卻傳出,本田已經解散了ASIMO的開發團隊,也讓外界震驚本田是否將就此放棄機器人的開發計畫。不過本田對此發表聲明,表示不會停止開發的腳步。

更多新聞: 機器人公民蘇菲亞來台 外表原來是仿照「她」

不僅用流利英文打招呼,還和美國總統歐巴馬玩起踢球遊戲。這台身高如同小學生的白色機器人,就是日本大廠本田在2000年推出的全球首台雙足移動型機器人「ASIMO」。

在2000年時以能用雙腳行走獲得各界注目的ASIMO機器人,直到2011年為止,一共經歷七次改版。受科幻漫畫經典「原子小金剛」啟發開發出的ASIMO,不管是在舞台上跳起舞,或是以時速9公里的速度奔跑,全都難不了它。

但日本NHK在28日卻爆料,本田已經解散了ASIMO開發團隊的消息,這也讓外界猜測,這是否代表本田將退出,人型機器人的開發市場。

據傳本田將應用ASIMO的相關技術,轉開發支援看護的穿戴式機器人,還有附防跌功能的摩托車等項目。

對此本田發表聲明,表示企業未來仍會繼續開發各種人型機器人,不會只拘泥於「ASIMO」一個系列。而除了本田的ASIMO,日本多年來還有不少企業,同樣將心力投注在機器人產業。

日本汽車大廠豐田曾在2013年,首次將小小聊天機器人「KIROBO」送上太空,日前公開的最新型仿人機器人「T-HR3」,也能做出多種高難度動作,計畫廣泛應用在老人照護,以及災害應變等用途上。各大廠商百家爭鳴,也讓人類與機器人共存的科幻劇情,即將化為現實。

(民視新聞/吳彔瑾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建立機器人大軍!科學工業區建AI自造基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