執行任務兼陪聊天 太空輔助機器人問世

太空人因長期太空任務身心備受壓力,因此科學家研發出專用機器人,送上太空跟太空人作伴,也可以協助他們完成任務。6月份首個智慧機器人,透過特斯拉汽車旗下SpaceX的火箭,已經出發。

更多新聞: 機器人小布首日上工 協助長庚醫師看診

6月29日由空中巴士帶頭打造的智慧機器人CIMON從地球升空,7月2日抵達國際太空站,開始輔助太空人執行日常工作,能身兼多種任務的機器人究竟長什麼樣,引發民眾好奇。

就是他,沒有四肢,比籃球大一點的漂浮圓形頭,能依說話者的情緒微笑或皺眉,並且在異常發生時發出警告,個性有點幽默。

這趟旅程任務是跟歐洲太空總署的太空人搭檔,共同完成獨立調查任務。「他們」將完成太空晶體的實驗,還將擔任飛行相機,在執行醫學實驗的過程進行紀錄。

工程師艾森柏格說:「在執行複雜的程序中,我們將為機器人提供好的建議,協助機器人進行社交互動。」

這款機器人獨具巧思,是由空中巴士、德國航空太空中心、IBM和慕尼黑大學團隊打造,重5公斤,由塑膠和金屬材質3D列印而成,透過螢幕顯示表情,並藉由機身特殊通道排放空氣,作為在太空移動的動力。隨著AI智能發展蔚為風潮,人類在航行太空時,為了降地太空人風險和節省時間,機器人的角色未來將不可或缺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演唱會票好難搶?售票網調查揭真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