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博館「光影如鏡」特展  重現台灣早期生活面貌

台灣攝影發展有百年歷史,國立台灣博物館最近特別推出「光影如鏡」特展,展出20世紀初期到中期的9位具代表性攝影家的玻璃乾版底片的影像,重現台灣早期社會的生活面貌和攝影技術發展的歷程。

更多新聞: 光影藝術、綠空音樂會 點亮台中火車站

一張張黑白相片展現台灣早期社會的生活面貌,玻璃乾版攝影技術在日治時期傳入台灣。台博館「光影如鏡」特展,展出9位早期代表性攝影家,從1905~1940年間拍攝作品。

像是攝影家張朝目,約1932年拍的新錦雲南管劇演員,這次首度曝光,紀錄當時台中知名南管戲班「新錦雲」,系列影像分別於寫真館內、舞台上下,玻璃乾版底片下方還仔細註記戲班及演員姓名。

策展人張蒼松也是台灣知名攝影家,花兩年時間蒐集重現台灣攝影發展歷程及早期攝影影像之美。文物跟手稿有50幾件,照片有110張。

張蒼松
張蒼松。

張蒼松不但希望,讓更多人認識早期玻璃乾版底片影像魅力,也期待讓更多玻璃乾版底片被發掘,重見光明。

(民視新聞/楊怡安、吳東懋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