動刀時機失當?台大名醫梁金銅遭控醫療疏失

曾幫豬哥亮開刀,獲得他公開感謝的台大名醫梁金銅,本台卻獨家接獲指控,說他不顧大腸癌患者剛進行心導管手術,打了抗凝血劑,隔天依舊強行動刀,造成病人大量失血休克,最後器官衰竭過世。不過梁金銅反駁,說當時病人腸堵塞狀況非常危急,不開來不及,事前也有評估,自認問心無愧,就靜待司法調查。

更多新聞: 尿液竟當食鹽水注射!花蓮慈濟驚爆嚴重醫療疏失

一張張夫妻倆甜蜜合照,張姓婦人看著又勾起傷心回憶,先生2年前罹患大腸癌,特別從宜蘭北上找台大求救命,沒想到開刀後就再也沒醒來了。

被指控的,居然是國內被封為「腹腔鏡大腸直腸癌手術」第一人的名醫梁金銅,他之前還因豬哥亮感謝他救命,再登媒體版面。

但家屬說,先生入院因心臟不適,先緊急打了抗凝血劑,做心導管手術。當時,心臟科醫師還囑咐一週後才能開大腸癌的刀,但主治醫師梁金銅依舊安排隔一天動刀,結果手術中嚴重出血,多次休克,後續還出現器官衰竭。

遭控勉強開刀釀死,梁金銅也不服氣,強調病況危急已經拖不得,但家屬仍舊不接受,認為明明手術不成功,台大刻意掩蓋,藉此撇清責任。

曾說過外科除了手術壓力,還得面對更高醫療糾紛風險,梁金銅如今真的碰上了,但他強調問心無愧,雙方就等司法調查,查明真相。

(民視新聞/黃富溢、劉俐均、鍾淑惠 台北-宜蘭報導)

更多新聞: 醫療糾紛想討公道 婦人闖高市府公益活動叫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