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道施工危險性高 百萬緩撞器保命利器

國道3號台中外埔路段,今天(19日)發生工程車死亡車禍,加上日前台北自強隧道,才發生富少撞死施工人員,也讓施工人員安全問題,再度浮上檯面,面對這種就像是不定時炸彈的道路風險,施工人員該怎麼防範,來看我們的報導。

更多新聞: 國道警察執勤利器 緩撞車成功挽救11人

將緩撞器慢慢放下,國道上施工危險高,保命利器就是它,要價上百萬,雖然金額昂貴,但有它擋在施工人員後面,可以保障安全。

勞安人員吳先生說:「原則上會有比較高的警示燈閃爍,這個紅旗旗子,跟後面這個燈,都是增加用路人的安全,就是比較可以看得到這樣子。」

上國道施工,安全不可馬虎,整輛工程車,斗大的標誌燈,跑馬燈上面提供用路人訊息,車兩側一對旗子、車尾一對警示燈,三樣缺一不可。

吳先生說:「都會有做一個前2公里緩駛,就會自然把後面車速壓慢來講的話,都不會有什麼造成所謂的就是,會怕什麼之類不會啦,有這些警示來講都滿足夠的。」

模擬實際上路,施工人員就算頂著大太陽,一樣全副武裝,身穿反光背心,排出陣型,以移動性施工來說,一次要出動3台車,第一台是工作車,後面緩撞車,兩車之間距離10~100公尺,最後面是警示標誌車,和緩撞車之間,外側車道距離100~500公尺,中間車道距離300~500公尺,路肩的話,只要2台車,工作車工作區域前後10公尺,30~100公尺後面警示標誌車。

根據統計,2014~2017年8月,施工車輛國道事故一共11件,造成2人死亡,14人受傷,遭撞作業車輛,警示標誌車8輛最高,再來是一般工程車4輛,防撞工程車2輛,作業車輛2輛。工程車每天上路維護國道,只盼防護措施加陣型設計,平安完全任務。

(民視新聞/張晏碩、吳培嘉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住家震動牆壁龜裂 隔壁建商施工成夢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