爆用原民地違法蓋校 羅文嘉:一切合法

前客委會主委羅文嘉,淡出政壇後,籌備在桃園復興鄉山上,設立水牛自然學校,但卻遭爆料,土地是「原住民保留地」,恐怕有違法使用疑慮,羅文嘉出面喊冤,解釋因為原住民土地只能賣給原住民,所以他用借貸抵押方式,花3000萬取得土地的50年使用權,一切合法。

更多新聞: 原住民抗議帳篷遭強拆 柯文哲:違建該拆就拆

大片樹林中,開出一條路,這是前客委會主委羅文嘉,在桃園復興區山上,將設立的水牛自然學校,臉書上還PO出他在山上跳躍的照片。這塊地連同植栽面積在內有5公頃,預計投入5000~8000萬,已經籌備4年,今年(2018年)動工,希望明年啟用,但卻被爆料,這塊地是原住民保留地。

羅文嘉說:「我所做的事情,每個步驟都經得起檢驗,我用了將近4年時間,甚至很多人都說,你為什麼這麼傻,台灣有95%以上類似這樣空間,沒有做任何申請。」

羅文嘉特地到水牛自然農場,開直播喊冤,他解釋根據法令,原住民保留地,只能賣給原住民,平地人頂多取得使用權,所以地主將這塊地,以3000萬抵押給羅文嘉50年,羅文嘉藉此取得農育權。

羅文嘉說:「我們是跟一位已經過世的,原住民朋友來取得權利,現在這些權利已經繼承到他兒子。」

羅文嘉強調一切合法,還拿出公文解釋,但因為不少廠商想取得原民地時,會用假抵押、真買賣的方式,跟地主私下簽約,規避法令,讓羅文嘉在籌劃過程中,得一一解決難題。

桃園市原民局長林日龍:「整個土地登記使用是合法的,(沒辦法從土地登記看到,有沒有買賣行為),這部分就是沒辦法。」

羅文嘉說:「不管法合不合理、正不正當,我能做的就是,按照現在法令規範來走。」

羅文嘉重申依照現行規定行事,水牛學校變成政治議題,他感到很無奈。(民視新聞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師兄弟歡迎歸位!羅文嘉接任民進黨秘書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