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資中心成垃圾場?驚見過期尿布、長蟲白米

穿不下的衣物,或是多出來的食物,很多民眾會捐給慈善團體,但千萬記得已所不欲、勿施於人!勵馨基金會在新北市的物資中心,就收到了大批過期的尿布、長蟲的白米、破損泛黃的衣服,員工就不禁抱怨怎麼物資中心變成垃圾處理場,一天就要用掉一個120公升的垃圾袋,原本募集物資,現在還得募集專用垃圾袋。

更多新聞: 冷凍麵過期一個月還在賣...民眾未注意吃完拉肚子

走到倉庫角落翻開箱子,勵馨基金會員工直搖頭,明明是物資中心,卻成了民眾的垃圾場。玻璃空罐、滿是擦痕的安全帽,還有這一大箱過期的尿布跟已經拆封的尿布,這樣的東西您會讓自己的小孩使用嗎?如果不會,請不要以捐贈的名義丟出來。

員工蔡先生表示,「他們換季的時候比較明顯,就是會把家裡一些不要的羽絨衣啊,毛毯啊那種比較大型的東西,會把它捐過來。」勵馨新北事務所專案經理劉柏君也說,「像我們收過畢業紀念冊啊,死亡證明書啊冥紙啊,那個我們真的變成說,還要用大家的善款,再買新北市的專用垃圾袋。」

誇張的捐贈物品,還包括了脫皮的皮衣,破損的包包、佈滿黃斑的衣物以及長蟲的白米,第一線整理物資的蔡先生說,一天會收到10多箱捐贈物資,但平均20%─30%都不堪用,也就是無法轉贈,也不能義賣,下場就是成為垃圾,而新北的物資中心一天平均就會用掉一個120公升的垃圾袋。

看看這一包一包的垃圾袋成了物資中心最需要的東西,但1個120公升的垃圾袋就要48元,1個月光垃圾處理費就要1440元,連專用垃圾袋都得向外募集,更別說耗費的人力、時間跟空間成本。

勵馨新北事務所專案經理劉柏君指出,「每次週一的時候,或是颱風天災過後,或者是換季的時候,用量就會大增,過年的時候,我們都直接要用貨車來載。」

看看物資中心的門面,就是真正有愛心的物資,整理後能夠義賣,但再看看這倉庫囤放的物品,提醒民眾,捐贈絕對不是丟垃圾,己所不欲、勿施於人,捐贈前打電話詢問,捨不得的東西才捐,別讓自以為是的愛心,造成別人的困擾。

(民視新聞/周婉菱、李志銳 新北市報導)

更多新聞: 過期冷凍蝦改標賣 負責人判4年6月罰140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