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時打破新鳥籠公投?  賴清德:社會可持續討論

《公投法》過去被稱為鳥籠公投,即使蔡政府上台後,通過修法降低門檻,但依舊無法對主權、領土做變更,因此民間社團包括喜樂島聯盟等積極推動二次修法。行政院長賴清德接受民視專訪時表示,怎樣擴大公投範圍,社會上可以持續討論,一定是水到渠成。

更多新聞: 《民視異言堂》專題報導精闢 獲社會光明面新聞獎肯定

接受民視專訪,賴清德談起將近20年前的往事,那時第一次選上立委的他,為了推動《公投法》立法,參加絕食運動,後來公投法雖然過了,不過他也不滿意。

賴清德說:「陳水扁當選連任,他總得票數是646萬票,可是那一年的軍購的公投,卻要651萬票才通過,竟然要比總統當選的票數還要高,所以你就知道說這個不合理,也是在蔡英文總統,執政之後這一、兩年,我們才把它修正過來,目前的這個門檻,社會上認為都還算合理。」

只是新版公投法雖然降低門檻,人民還是無法決定國家的未來,主權、領土都不能變更,賴清德點出問題。

賴清德表示:「我們有一些關於憲法,因為憲法修憲它是有一套機制,已經明訂在憲法裡面,所以你今天如果公民投票法,又寫了一個就是說,它具備了去修憲的權責,可能會跟原來的憲法的規定,有所不同。」

說明目前法律層面上有困難,但賴清德也強調,擴大公投範圍可以討論。賴清德提到,「年底我們因為有很多團體,甚至於政黨,他們有提出一些公投的案子,我們不妨去讓它去進行,看情況如何,未來的話社會上可以針對,再怎麼樣擴大公投的範圍,可以持續再去討論,這個一定是水到渠成。」

只是,面對喜樂島聯盟等民間社團極力推動《公投法》再修法,就看賴揆、蔡政府如何回應民間訴求,真正落實主權在民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賴揆專訪談「務實台獨」 連結台灣決議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