賴揆專訪談「務實台獨」 連結台灣決議文

以「務實台獨工作者」自居的行政院長賴清德,上節目專訪,首度將「務實台獨」和「台灣前途決議文」畫上等號。他認為,所謂的務實台獨,就是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。

更多新聞: 海外台獨運動先驅 周烒明醫師逝世享壽88歲

行政院長賴清德:「讓人民權利、國家主人權利可以去落實,目前(公投法)門檻,社會上認為都還算合理,社會上可以針對,怎麼樣擴大公投範圍可以持續再去討論,這一定是水到渠成。」

最近行政院長賴清德頻頻上媒體專訪,甚至首度坦言,他長期主張的務實台獨,就是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。1999年寫入民進黨黨綱的「台灣前途決議文」,內容主張「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,她的名字叫中華民國,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,台灣的前途只有2300萬人民可以決定」,其實大抵不脫民進黨政府一貫基調。

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:「我想這是一個不得已的解釋,因為本來務實工作者,那個務實是什麼,譬如說他們會認為中華民國也是台獨,我想不少人是這個樣子,借殼上市也是,台獨有很多種,話又說回來對中國來講,藍營的只要不接受統一的也都是台獨,中華民國對他們來講,兩個中國這都是台獨,所以應該也沒有差很多。」

學者點出,儘管兩岸的權責在總統,但行政院長動見瞻觀,在兩岸議題上的態度,難免被拿放大鏡檢視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接受民視獨家專訪 賴清德:全力支持蔡英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