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積電染「想哭」病毒 總裁:內部疏忽損52億

全球晶圓代工龍頭的台積電,3日驚傳發生病毒侵襲,二度發新聞稿說明,但外界爆發駭客、陰謀論,今天總裁魏哲家親上火線說明,這回新機台有想哭病毒,沒有掃毒就直接連上網路,完全是內部疏忽,不是綁架軟體,也不是USB感染,目前所有的機台已恢復生產,影響損失約52億元。

更多新聞: 首度主持台積電運動會 劉德音送4.68億大紅包

鎂光燈閃不停,台積電爆發病毒感染,兩度發新聞稿,市場甚至出現駭客入侵、陰謀論的說法,讓總裁魏哲家不得不率領高階主管,親上火線說清楚。

魏哲家說:「第一次發生這種事情,我們也覺得非常驚訝,而且非常震撼,所以我們才發覺說,人類不可能永遠不犯錯,那我認為我親自來,對各位來說明你們比較放心。」

創辦人張忠謀退休還沒兩個月,公司機台就驚傳病毒感染,總裁魏哲家只好親自向外界釋疑,強調新機台存在「想哭病毒」,還沒掃毒就連結網路,造成病毒擴散,和usb完全沒關係,而目前所有機台都已恢復生產。

魏哲家表示,沒有內鬼沒有,也沒有外面的駭客,沒有人綁架,純粹是內部的疏忽。

台積電澄清是內部疏忽,而且發生在週五晚間也是巧合,更駁斥陰謀論的說法,但外界質疑,身為資安模範生的台積電,出現內控漏洞,未來要怎麼防範,贏回客戶信任?

魏哲家表示:「越先進的廠影響越大,我們會雙重,人為的系統的都要檢查,所以不會有雙重,發生這種錯誤,有幾個客戶CEO都寫,他們簡訊給我說,努力我們相信台積電。」

台積電染毒,影響營收從3%降到2%,預估損失52億元,至於週一股價開盤245元,一度跌幅近2%,終場收在245.5元,下跌1.5元,看來投資人對台積電,還是深具信心。

(民視新聞/于凡、陳信諺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台積電法說會 Q4業積成長低於預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