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航空史首例!機師工會取得合法罷工權

機師工會醞釀罷工,投票結果今天(8月7日)揭曉,1426名會員,投票率近85%,98%投同意票,工會宣佈取得合法罷工權。還揚言會先罷工演習,月底與資方再沒有共識,就要宣布罷工日期。外界擔心,很可能挑中秋連假,但交通部長吳宏謀也出面喊話,會努力協助化解爭議,避免機師罷工成真。

更多新聞: 飛安獎金、解決過勞航班都跳票?華航機師擬重啟罷工

機師們排排站,喊出爭取勞權和改善飛安,機師工會發起罷工投票結果出爐。1212名投票,包含華航、長榮機師,高達98%贊成。

工會宣布取得合法罷工權,揚言隨時可發起罷工。華航機師要求調降保障飛時、紅眼航班跟惡劣天氣要求加給,多達28項,長榮機師則要求保障年休123天,外站津貼從3美金提升到5美金等16項。工會氣憤指控,兩家航空至今不與他們聯繫,沒有協商誠意。

工會警告,不排除中秋連假發動,預計8月20日宣佈確切日期。如果勞資協商確定破局,最短三天預告期,不只航班大亂,光長榮跟華航的飛機,全停在機場,恐怕連外籍航空都無法起降,交通部緊急出面說明因應。

否認對華航、長榮施壓低頭,交通部只是幫助雙方回談判桌。華航發聲明稿,希望工會別走向實質罷工,強調28條訴求,部分已有共識,盼工會不要堅持包裹式談判,要求資方照單全收。而長榮也說秉持一貫原則,希望透過協商,增加互信、消弭歧見。

但這次機師工會取得罷工權,等同「槍已上膛」,會不會引爆台灣天空危機,都讓外界高度關注。

(民視新聞/陳姵妡、莊柏驊 SNG小組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長榮勞資三度協商未果 機師工會:不排除罷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