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讓台灣變橄欖!「凸面地球儀」獲發明展金牌

跟著他「環遊」世界,這是有一位大學助教,對地理學相當有熱情,但是他發現,市面地球儀誤差很大,竟然出現,台灣形狀從大番薯變成橄欖的錯誤,這位助教靈光一現,把地球儀表面變凸面,勇奪日本東京創新天才發明展金牌。

發明者林志重是地理博士,在建國科技大學觀光系當助教,地理對他來說,不只是餬口的工具,而是投注生命的熱情,他對於地球儀,總是認真端詳,卻只能苦笑,因為市面賣的地球儀,是機器壓模製造,精準度不足,他曾經看過有地球儀「多瑙河斷尾」,台灣形狀,竟然從大番薯變成了橄欖。

建國科技大學觀光系助教林志重:「葉片剛好是30度30度的經帶把它分出來,30度、30度,12片剛好是360度。」

以地理資訊系統+投影技術,製成12葉片,接合起來,就變成了凸面地球儀,除了拿下亞洲重要發明展之一,東京天才發明展金牌,也已經申請台灣發明專利。

建國科技大學觀光系助教林志重:「他們自己的企業版圖放在地球上,都可以用這樣的一個客製化的地球。」

他不藏私,他分享對地理對地球的熱愛,他說這樣準確度高的地球儀,可以自己DIY,希望更精準的地球儀能讓各行各業使用。

(民視新聞/李文華 彰化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