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黑熊接連現蹤花東 林管處:入山別留食物

台灣黑熊瀕臨絕種,數量稀少,但最近常有黑熊出現跟大家打招呼,7月底,花蓮才剛發現一隻落單小黑熊,沒想到不到兩個星期,台東的向陽山莊,連續兩天晚上也有一隻大黑熊來敲門,林管處提醒,遇到黑熊別緊張,可以製造噪音趕跑它,也希望民眾入山別留下食物,以免吸引黑熊討食。

更多新聞: 流浪小黑熊健康恢復中!吃飽會爬上樹睡覺

烏漆抹黑的夜晚還下大雨,山莊外突然有怪聲,管理員拿手電筒從架高的陽台往下照查看,一隻大黑熊搖頭晃腦,正準備沿著建物爬上來。

噓的一聲,大黑熊受到驚嚇,倒退三步,下半身躲在岩石後頭,露出上半身大大的白色V字型標。你沒有看錯,它就是保育類的台灣黑熊,連續兩天晚上,出現在人多的山莊附近。黑熊邊躲邊還想往前,直到管理員大聲驅趕,才悻悻然退走。

其實人怕熊,熊同樣怕人。專家就提醒,要是到了黑熊出沒地區,可以吹哨、鼓掌、唱歌製造聲響,黑熊遠遠就會避開。

因為近來頻現熊蹤,花蓮日前才剛有一隻小黑熊落單出現在步道上,即使救回照顧,為了維持野生動物的自然習性,照護團隊仍將它送到南投保育中心做野放訓練。

黑熊曝光變多,似乎代表保育有成,但也更要提醒山友,入山別亂扔食物殘渣,免得黑熊養成向人討食習性,反而增加人熊衝突的機率。

(民視新聞/李育翰、吳政諺 花東報導)

更多新聞: 等不到媽媽!南安小黑熊送特生中心訓練野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