月球發現數千億公噸水!人類駐留有望

人類對月球的了解又更進一步,美國國家太空總署NASA科學家日前首度證實月球表面有水的存在,未來探月時可作為生存資源,提供人類留駐所用,這除了代表月球可能有生命存在,更可望為太空梭提供動力,也代表美國企圖重返月球的目標又更進了一步。

更多新聞: 「創世紀號」引擎失靈墜毀 以色列登月夢碎

「我的一小步,是人類的一大步。」--1969年登陸月球太空人阿姆斯壯

1969年美國太空人阿姆斯壯首度踏上月球,說了這句傳頌數十年的經典名言。當年的一小步,帶出現在更多的可能,NASA在20日首度確定在月球表面上觀測到水的存在。

NASA署長布萊登斯坦:「說到月球(有水)的話從2008年就有提到,現在我們知道月球表面,有數千億公噸的水。」

這些水冰主要是在月球兩極隕石坑的寒冷陰影區,這不僅代表月球可能有生命存在,更讓月球的探索任務能夠永續。

NASA署長布萊登斯坦:「(月表有水)也代表可作為推進火箭的動力,把水分解成氫和氧,以低溫和液體的方式,就能作為驅動太空梭的動力。」

NASA從1972年「阿波羅17號」登月任務結束後,就再也沒有進行相關探索。這項發現,代表月球上有水可飲用,還能製造出火箭燃料和氧氣等,也讓美國相隔將近半世紀後,更加想要重返月球。

NASA署長布萊登斯坦:「我們要讓這套永續架構也能在火星進行,我們到月球去是要減少任務風險,先在月球測試好能力和技術,再將這些移到火星,這是我們到火星,最快且最有效的途徑。」

在月球的上的探測,可以變成探測火星甚至宇由的踏腳石。

美國總統川普:「我們不僅僅是(在月球上)立旗留下足跡,還要為登陸火星的終極目標,打下基礎甚至某一天到更遠的世界去。」

目前仍不知道月表水冰的確切數量,也不知道這些水冰轉為實際用途的難易程度,不過這已經代表距離NASA在2020年重返月球的目標,又更近了一些。

(民視新聞/林昀嫻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耐不住負52度低溫 月球首次種子發芽凍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