河豚棲息地改變 北海道樂推料理振經濟

在日本料理中占有一席之地的河豚,近來被發現,竟然正在悄悄改變棲息地,從九州北移到北海道,北海道的民眾也樂得把握機會,打算用河豚料理振興北日本經濟。只是,日本餐飲界卻因此擔憂,認為具有河豚毒素的河豚料理,「非」常人能處理。

更多新聞: 大量雜交種河豚湧現 日本擬設通用處理標準

東京知名的築地市場,近來出現了大批來自北海道的新鮮河豚。

築地市場經銷商說:「北海道抓到河豚是非常不尋常的,但近年來卻常常出現。」

怪就怪在,河豚過去的棲息地多在熱帶,像是西部日本,不過,觀察近10年,從2006年~2016年間,九州河豚漁獲量的下滑幅度竟高達50%,但、相反的,北海道、以及東北地方的河豚產量,卻大大增長,遠遠超越九州。

學者則分析,河豚北上游到溫帶的原因,可能與全球暖化及海洋的改變相關。

水產大學教授高橋洋說:「在非常短的時間,河豚的棲息地往北移動到了,秋田縣山形縣的海岸邊。」

河豚移居,代表著北方民眾的餐桌上,可以變換新菜色,但,想要嘗鮮,卻也是重大考驗。

河豚調理師說:「如果沒有小心正確處理,牠會危及人命。」

因為河豚具有河豚毒素,唯有受過專業訓練,並拿到證照的廚師,才懂的如何料理河豚、正確去毒。全日本至少有30個縣市都會舉辦河豚考試,授予資格。然而,不論是北海道或東北地方,河豚都不算是常見食材,所以擁有證照的河豚師傅根本屈指可數。如今,為了因應趨勢,北海道就推出了特別河豚課程,只要順利結業,就能獲得料理河豚的證照。

河豚料理店團體代表表示:「現在的情況已與過去不同,河豚料理店團體代表,現在正是政府展開行動的時候。」

只是,日本河豚料理協會卻憂心,北方的河豚師傅缺乏知識與經驗,因此呼籲日本政府應趁機統一考試規則、完善河豚證照,讓日本民眾,不論在哪裡都能安心享用河豚料理。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北海道6.7強震 陸空停擺交通大打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