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學英檢畢業門檻違法 賴怡伶重回校園批政大

為了提升學生英語能力,國內不少大學都設英檢畢業門檻,先前政大學生賴怡伶就因不滿校方要求學生必須取得校外英檢成績,寧願不畢業,還打行政訴訟官司。上個月(8月)最高法院雖駁回定讞,但也認為大學設英檢畢業門檻違法無效,政大則已在年初廢除,而今天賴怡伶重回母校,呼籲更多學校跟進。

更多新聞: UBA藍球賽掛韓國瑜、盧秀燕布條 政大回應了

大聲宣告,最高行政法院判決政大外檢門檻訴訟案內容,賴怡伶就算已經離開政大,仍回校開記者會,痛批校方英檢制度。賴怡伶表示,「對於學校而言,教育才是本質,將教育視為補救考試檢定,最後的手段根本是本末倒置,捨本逐末,已經被最高法院認定為是違法制度。」

原本就讀法律系的賴怡伶,外語能力其實很好,英檢855分,早就超過政大規定畢業門檻的600分。但兩年前就能畢業的她,不滿學校將考核形同「外包」,放棄畢業證書和考司法人員機會,提起行政訴訟,最高法院8月底以駁回定讞,但判決理由也指出,現行多數大學實施的英檢門檻,確實有違法無效之處。

好在政大年初校務會議自行檢討,已經以47:7票廢除英檢門檻,賴怡伶儘管敗訴,還是取得畢業證書。

政大學生成為第一波,畢業免英檢考核的學生,但包含清大、成大、台大跟台師大等13所國立大學,都仍設有英語檢定門檻,是否會因最高法院法官見解改變?目前都還不確定。

(民視新聞/林姍亭、胡希哲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英檢門檻、零學分課程 學生團體批「教育作假」